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媒体融合齐发力 服务引导聚民心
2019-07-15 16:42:48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新疆库车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根据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要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库车县着力画好媒体融合最大“同心圆”,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逐渐形成新疆特色全媒体传播体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勾勒媒体融合“新轮廓”,构建全媒体发展新格局

时代风云变幻,发展日新月异。库车县咬定媒体融合发展不放松,加快破解新旧媒体融合发展难题,打破县域各媒体各自为战、分散无力局面,强势推动媒体融合步伐。一是敢为人先加快融媒体阵地建设。2016年至2017年,库车县财政出资2600万元用于县融媒体中心5000多平方米的大楼购买、装修、设备机房和大屏建设。2018年10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专项资金100万元对专业技术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县融媒体中心破茧成蝶。二是齐头并进推动融媒体从“加”到“融”。一方面加快库车人民广播电台、龟兹网和库车电视台人员合署办公,探索新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根据岗位设置,原单位人员实行“AB”竞岗,确定工作岗位、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实现人员有序流动。三是独树一帜设置县级融媒体中心内部机构。2018年12月,库车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坚持融媒体与群众“零距离”,构筑坚强的意识形态领域舆论阵地,设置“三办四中心”(“三办”,即总编办、行政管理办、技术保障办;“四中心”,即新闻中心、栏目中心、译制中心、广告中心)结构框架,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服务。

画好媒体融合“新蓝图”,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新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库车县委主动占领新的舆论场,着力延伸宣传触角,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能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是通讯员队伍建在村一级,增强新闻宣传的时效性。以融媒体中心为平台,建立了一支300多名能拍能摄能写的村级通讯员队伍,以图文视频为载体,全程直播活动现场,基本实现乡村活动全城共享。二是加强重大节日活动策划,提高融媒体中心影响力。融媒体中心组建后积极策划县、乡各类大型文化活动。我们举办的五次大型主题文化活动,均在中央电视台、新疆电视台重要时段播出,扩大了融媒体中心的影响力,助力了库车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工生产多样宣传产品,全面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能力。融媒体中心集中优势兵力着力在抖音、15秒短视频、H5、库车零距离等载体上制作传播力强、影响力大的产品,不断提升供给能力,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增设译制中心,满足各族群众对不同语种电视剧、电影、宣传品的文化需求。四是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推动融媒体中心向纵深发展。用好一个指挥中心(主要以指挥和策划为职能),搭建好十个平台(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抖音、网站等编辑和制作),提升百名通讯员队伍能力(培养全媒体通讯员),借助千个对外媒体平台(加大对外沟通联络和产品推送),发展网上网下万名网宣员(全员发动,瞬间占领网络舆论阵地,让主旋律更高昂)。五是注重广告中心建设,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经费支撑。库车县将公交站台、护栏广告、LED大屏、出租车广告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各种宣传橱窗、宣传栏等业务交予融媒体中心经营,由其制作发布,取得收入,资金全部用于融媒体中心技术装备更新换代和提高职工福利待遇。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