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文化礼堂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独特作用
2019-07-15 16:41:18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赛文

 

临安是浙江省文化礼堂的首创地,2012年,在全省率先打造精神文化地标,如今,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在农村一幢幢盖起来,“建管用育”的管理模式日趋成熟,今年,我们将实现500人口以上的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七年来,“临安实验”成为“全省实践”,“临安盆景”变为“全省风景”,从“振奋精神”成为“振兴乡村”。七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文化礼堂是有生命力的,发挥着乡风文明“传习所”、治理有效“助推器”、产业兴旺“加油站”的独特作用。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中,我们欣喜发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创建文化礼堂可统筹实施,共享两者资源。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以农村文化礼堂为阵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为目标,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架构了“学”“行”“评”“引”文明实践初步体系,积极探索临安区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共建模式。

一、礼堂领学,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织农村群众理论学习有“三怕”:一怕没人来,二怕听不懂,三怕坐不住。针对实际,我们就共建工作作了三方面要求。一是“三结合”。结合“礼堂主题日”,要求村民在文化礼堂“唱村歌、讲故事、办晚会”,明确高唱村歌仪式,要求人人会唱村歌;结合“党员主题日”,要求村干部定期宣讲身边好人好事,发出村庄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结合传统节日,要求各村每年办好各类主题晚会,营造主题宣讲氛围。二是“三服务”。整合资源,推出文化、服务、培训“三进礼堂”你点我送活动,打造红色学堂、创业学堂、庭院学堂、网上学堂等,让文化礼堂成为部门服务基层首选地。要求全区涉农的60余个部门,每年整合出160余个菜单,供基层点选,比如电子商务、民宿管理、法律知识等,受到群众的热情点选。三是“三组合”。各镇街聘请有文化知识、懂形势政策的新乡贤、“五老”人员、回乡创业青年,组建“文明新风”宣讲队,让礼堂有常驻的宣讲队。76岁的退休教师倪吾全,自制宣讲展板办起了“扁担学校”,带领潜川镇“倪吾全宣讲队”,用一根扁担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了全区100多个礼堂,成为群众心中的宣讲“明星”。

二、礼堂促行,让文明新风融入生产生活

针对志愿服务普遍存在“城区强、农村弱”的现状,我们在文化礼堂建立“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站,展示服务项目、进行服务积分、开展先进褒奖。截至目前,270个行政村已建立“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987支、队员3万余人。作为试点的迎丰村,创新推出“七彩”志愿服务队,用不同颜色服装区分志愿服务对象和内容,在礼堂公开联系方式、服务项目,结合群众需求定期开展服务。比如:橙色“七保姆服务队”为60岁以上老人建立档案,除定期上门走访、打扫庭院外,在文化礼堂定期为老人理发。100余位老人在文化礼堂坐等理发的场景,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

三、礼堂选评,让“最美”成为共同追求

几年来的“文化礼堂育家风”工作,我们宣传树立了很多群众身边的榜样。我们发现:“最美”推选给了少数优秀家庭应得的荣誉,却没有对普通家庭形成约束和激励。为此,今年年初我们在迎丰村试点推行“时代新人”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制定“标尺”,让家家都能参与、户户都有积分目前,《迎丰村“时代新人”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已经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下一步还将在礼堂安装文明积分刷卡系统,开展积分兑换和年度“十强”的家庭评选

四、礼堂引智,乡村文明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我们深受启发: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借好外力、用好外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智力支持。去年,我们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展“大学生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活动,10支大学生队伍,走进湍口镇迎丰村等20余个文化礼堂,发挥专业特长,为村民耐心开展法律咨询、举办农作物种植讲座,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乡村振兴的智囊团。接下来,我们将用好5万余名在临高校师生这个“宝库”,通过“班村结对”,让文化礼堂成为大学生的实训营地,为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农村文化礼堂让我们尝到了“见乡见亲见文明”的甜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让我们看到了“见心见行见未来”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