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创新宣讲方法 理论热在基层
2019-03-15 10:25:05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杨永明

党的十九大以来,靖宇县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宣讲平台,组织210支“草根”宣讲小分队和讲师团队伍,在精准、鲜活、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问题,走出一条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热在群众的新路子。

一、政策宣讲落实处。靖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靖宇县举全县之力,统筹各层级140个单位部门,包括班子成员、驻村队员和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在内约全县80%的人力,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推进各项扶贫政策原汁原味的走进千家万户,真正进入百姓的门槛儿、温暖百姓的心坎儿。具体实施过程中,靖宇县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加强研究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学深”“悟透”,采用实帮实干、以帮带传、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在帮扶群众干实事的过程中传播、讲解有关产业项目、医疗教育、社会救助等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确保“讲清”“讲透”,让基层群众能理解、愿接受。截至目前,靖宇县共开展扶贫政策解读等政策宣讲活动1500余场,为群众解决的实际问题数不胜数,真正实现了“扶贫政策到家门、宣讲帮带落实处”。

二、宣讲活动接地气。为解决以往干部宣讲“台上讲理论、台下无人听”问题,我们“走”出报告厅、“沉”到群众中,用最贴近群众的“土方”、朴实无华的“土话”,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靖宇县讲师团的206名“草根”宣讲员、210支“草根”宣讲小分队和全县脱贫攻坚战线工作者作为直面基层干部群众的理论宣讲员,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采取讲故事、唠家常、说快板、搞座谈等形式,开展常态化传理论活动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共计1000余场,使理论宣讲接地气、抵人心。

三、忆苦思甜传文化。靖宇县是抗联名将杨靖宇将军的殉国地。在开展基层宣讲工作中,靖宇县注重融入抗联“苦味”,以传续抗联历史、传播抗联文化、传承抗联精神为主要思路,以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为主要对象,设计了东北抗联文化“三传六进”这一活动载体,实现“苦味”宣讲全覆盖。全县共开展以抗联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专题讲座、主题演讲等活动100余场,组织以传承、传播、传续抗联精神为主题的国防教育、重走抗联路等教育活动500余次。靖宇县充分发挥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清明节”“9.18”“9.30”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祭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红色教育活动共计200余次,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各界参谒人士20万左右人次。通过多种类型“苦味”宣讲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干部群众熟知东北抗联历史,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引导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实现对干部群众思想意识正向引领。

四、收获技能奔小康。靖宇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劳动力增强内生动力为导向,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强化就业技能、普及常用法规、拓展信息流通渠道入手,积极开展技能宣讲培训。面向有创业意向的农村群众,以烹饪、面点、焊接、电工、家政服务、育婴师、养老护理、电子商务为主要培训内容,开展创业宣讲培训50余场;面向农民开展蓝莓、木耳、贝母、香瓜种植等农村实用技能培训80余场;同时,结合靖宇地方特色,积极组织动员民间文艺团体开展剪纸、草编、陶艺制作等技能培训50余场。通过“扶志”“扶智”工作的扎实开展,切实为群众谋福利、谋发展,有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让群众真正尝到甜头,助力靖宇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五、创新载体传精神。靖宇县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文化载体,以新兴的新媒体为宣传载体,吸引群众参与,凝聚正能量、倡导主旋律。一是促进民间文化繁荣发展。靖宇县农民画以其独有的艺术风格在全国农民画界独树一帜。不久前,靖宇县举办了为期半个月的农民画创作培训班和绘画作品展,大幅提升了靖宇县农民画“草根”艺人的创作水平。截至目前,靖宇县共举办宣讲培训活动12次,培训200余人次,创作作品120余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举办以农民画为主题的展览、研讨活动80余场,共接待来访参观者2000余人次,为促进靖宇农民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二是传承经典文化。在全县行政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开展了优秀经典诵读活动、亲子诵读活动和系列主题演讲、征文活动共计200余场,开展选树、宣讲优秀家风家训活动百余场,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优秀家风的兴趣和自觉性,促进优良家风、淳朴乡风形成,进一步坚定了干部群众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传播规律看,故事最有吸引力,讲好故事事半功倍。靖宇县在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注重讲好中国故事、靖宇故事,实现理论宣讲“入脑入心”,推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作者系18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