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探索四个“标准化”
落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019-03-15 10:26:2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晓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央、省、市、县高度重视,但在基层,尤其在乡、村两级,意识形态工作边缘化现象突出,存在认识不充分、基础不扎实、载体不丰富、落实不到位等短板。为打通理论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画出最大同心圆,渠县县委从体制机制、设施阵地、活动内容、要素保障四个方面,探索出一套切合实际的“渠县模式”,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一、把握“方向盘”,机制标准化。按照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探索建立“12345”工作机制。成立了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个统揽;落实领导干部领学、宣讲“两大举措”;抓好单项目标、述评考学、督查指导“三个考核”;压实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四个责任”;做到工作议事、党的建设、目标绩效、纪律监督、文明创建“五个纳入”,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二、种好“责任田”,阵地标准化。结合渠县实际,从建设布局、标识标牌、基础设施方面提出统一要求,探索出“7+N”模式。7项共性要求是指一个文化活动场所、一个统一标识、一支宣传队伍、一个讲堂(坛)、一个宣传专栏、一面文化墙、一套制度。N项个性指标是指各单位、各行业结合实际打造特色阵地和载体。本着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原则,渠县打造了意识形态标准化建设示范点20余个。在我县举办了达州市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现场会,相关经验信息在中宣部和四川省委宣传部《每日要情》刊介。

从层次看,县级层面统筹推出了“7+3”模式。落实7大关键指标,重点打造县级四馆(体育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制作“宕渠瓦当”标识,组建县委宣讲团,办好坝坝讲坛,打造两江四岸生态滨江走廊,开放渠县文庙,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建好3大特色主题阵地——《中国作家》《星星诗刊》创作基地文峰书院,新边塞诗人杨牧、“当代赵树理”贺享雍引领宕渠文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渠县纪念园”传承红色基因;賨人谷“全国运动休闲康养特色小镇”带动乡村振兴。

从主题看,乡镇以“民间民俗”为主题,村以“感恩奋进”为主题,社区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如三汇镇着力打响三汇彩亭会、渠江号子、川剧三张品牌;大山村通过“政策大宣讲、民情大走访、感恩大教育”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渠江镇后溪社区用“百张民俗图”宣传农耕文化、乡贤文化、孝善文化,记住乡愁“根”、凝聚文化“魂”。全县围绕“巴文化”高地建设,打造凸显宕渠特色的“一园一馆一址”(渠县“城市书房”文峰山公园、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城坝遗址),“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的魅力日益凸显。

三、打好“组合拳”,内容标准化。一是规定动作不打折。落实每月一次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创新“书记”课堂集中学,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管理推广,促进党员干部坚持每天学。打造渠县“田野宣讲”品牌,抓好中央、省、市、县的方针政策宣讲。从辖区内离退休人员中,遴选政治过硬、热心公益,能说会道、能编会演的文艺、农技人才,组建16支“田野宣讲”小分队,通过“小唱段、小演出、小故事”等生动鲜活的形式,让党的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志智双扶,促进高质量“整县摘帽”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强化网络意识形态管控,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网络舆情逐年递减,全县从未发生一起政治类舆情。评选表彰“最美渠县人”110人,蒲晓燕获评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张渠伟获评2018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二是自选动作有特色。征集提炼了“渠汇百川、崇文尚义、睿智坚韧、奋勇争先”的渠县精神,打造了县歌《宕渠神韵》,拍摄了“悠然渠县”形象宣传片。围绕巴文化建成賨园,通过浮雕墙、賨王塔雕塑,充分展现三国大将王平、流民皇帝李雄等历史人物形象。习总书记强调:“什么地方人民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渠县大力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征集活动,分类解决群众所急、群众所盼、群众所愁,让群众在共享“幸福美丽新渠县”建设成果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筑牢“压舱石”,保障标准化。渠县县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人力、财力方面有求必应、全力支持。一是人力保障。各级党组织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人、定岗、定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人抓、有人干。二是经费保障。每年划拨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专项经费2000万元,乡镇每年3-5万元,对基层理论宣讲员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补助,激发走村串户宣传的积极性。

(作者系18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