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突出“五化”特点,着力加强贫困县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19-03-15 10:28:34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凌

打好脱贫攻坚这场“人民战争”,特别是要高质量脱贫,特别需要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古蔺县突出“体系层级化”“内容标准化”“队伍结构化”“形式网络化”“活动主题化”五大特点,努力推进全国贫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一、实践体系层级化

探索县级、乡镇、行业三个层级。在县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五大实践场馆”,在乡镇实践分中心构建“五大实践单元”,在行业重点培育“五大实践行业”。

一是县级实践。县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大场馆。新建中心指挥所、好人馆、志愿服务孵化园,提升学雷锋爱心联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五大场馆免费对外开放,建设成为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综合文明实践基地。

二是乡镇实践。构建“五大实践单元”。26个乡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村(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院坝)”,结合红色文化阵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场所等规范设置新“示范岗”“示范点”,每年评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

三是行业实践。重点培育“五大实践行业”。在县级以上文明校园、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试点新时代文明“教育实践”,在县级以上文明风景区、4A级以上景区试点新时代文明“旅游实践”,在全县医疗系统试点开展“健康实践”,在行政审批系统试点开展“高效实践”,在金融通讯等窗口领域开展“便民实践”,目的是让“文明因子”走进各行业。

二、实践内容标准化

文明实践中心、实践分中心、实践站、实践广场、实践院坝、实践示范点、实践示范户、实践校园、实践景区、实践行业等10个,分别探索“6+N”标准体系。“6”是规定动作,“N”是创新动作。

“6”即有管理组织、有实践阵地、有文明氛围、有志愿队伍、有活动项目、有文明接力。如道德讲(学)堂、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实践讲习队伍等。

“N”即有特色,各阵地结合自身特有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或农耕文化等,建设特色文明实践站、点,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如“毛泽东的得意之笔”——四渡赤水战役历经的太平古镇上,由“中国好人”车盛寅担任队长的“红军故事天天讲”传习队,30余年为过往游客、中小学生等讲述红军故事,坚持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

三、实践队伍结构化

探索构建“县级(强引领)+乡镇(接地气)+社会(多元化)”的文明实践队伍体系。

一是县级队伍“强引领”。结合“红色文化”和脱贫攻坚工作,新组建红色基因传承、理论政策宣讲两支志愿服务大队,不断壮大法律援助、卫生健康、文明旅游等志愿队伍,将县级志愿服务队伍壮大到16支,整合一切力量到乡镇、村社区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二是乡镇队伍“接地气”。各乡镇分中心结合脱贫攻坚“四级包保”力量,建设“五支队伍”,即政策讲习队、法律讲习队、科技讲习队、红色讲习队、卫生讲习队,利用群众坝坝会、农民夜校等因村制宜开展传习讲习。

三是社会组织“多元化”。结合山区实际,发展暖心、平安、红星、传承爱心4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培育1000余名爱心志愿者开展“三关爱”、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不断孵化特色品牌,比如,平安志愿者协会在乡镇分设8个分队,助力山区文明交通,关爱“事故致贫”的贫困群众;暖心志愿者协会组建心理健康辅导队伍,打造“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成为山区留守儿童的“暖心工程”。

四、实践形式网络化

依托互联网,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实现网上网下“文明互动”。

一是专题专栏“展现文明”。开设“文明实践”版块,设置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文明创建、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等栏目,展现文明实践风采。

二是网络活动“传习文明”。设置身边好人点赞评议、网络祭英烈、“我们的节日”网络寄语等专题页面,引导、激发广大网友通过“网络文明实践”传习文明。

三是统战阵地“拓展文明”。发挥党建引领,在全县社会网络平台建立党支部,将党旗插上民间舆论阵地,整合全县资源弘扬网络正能量,传播网络主旋律,拓宽文明实践网上阵地。

五、实践活动主题化

开展“三大实践”,将文明实践演出到村、传习到户、移风到人。

一是开展“文艺演出进百村”活动,演出到村。通过开展文艺演习、非遗传习、文化讲习、歌舞教习等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乡风文明文艺演艺活动,“菜单式”推送文化服务进农村,提升群众获得感。

二是开展“五讲五比”活动,传习到户。培育培训一批政策讲习员、法律讲习员、科技讲习员、红色讲习员、卫生讲习员等,到户开展“五讲五比”活动(讲理论政策,比感恩奋进;讲法律法规,比遵章守纪;讲科学技术,比致富能力;讲红军故事,比奋斗精神;讲卫生习惯,比干净整洁),让群众听得懂、讲得出、传得住。

三是开展“八倡导八革除”活动,移风到人。以“八倡导八革除”(倡导勤劳致富、革除坐等靠要,倡导节俭持家、革除大操大办,倡导健康生活、革除黄赌毒邪等)为引领,开展“寻找好人·365全民行动”活动,评选一批“身边好人”“文明实践家庭”;推进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新三会”建设,并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和禁赌禁毒、禁止大操大办、违规操办酒席等宣传活动;完善村规民约修订并在村(社区)覆盖,实现“移风到人”,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作者系第18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