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创建核心价值观
省级示范县
2015-04-23 14:53: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马宁

 

  华县被确定为陕西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示范县后,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实施“华县好人”和宣传队伍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分制考核、双周宣传要点、双联系接地气三项制度,初步形成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良好局面。

  一、把规矩建设作为突破口,为核心价值观建设设置“道德底线”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在实践中,我们注重把核心价值观工作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抓手,以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为重要力量,以狠抓“文明出行”和“居民公约”为突破口,落实小细实,创造良好大环境。

  为做足做好“小细实”文章,我们把规矩建设作为突破口,为干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道德底线。具体来讲,就是抓“文明出行”和“居民公约”两件事。广泛开展“绿色出行,文明出行”活动,培养强化群众“开车礼让行人,走路不闯红灯”文明出行意识和行为,开展出租车、公交车、长途车“星级评定”,规范车辆行人的交通行为,并引导各个行业规范制度的完善。组织讨论制定实施社区“居民公约”,规范各行各业人员在8小时外的社区自然人行为,引导全县城乡居民遵规守纪、温良俭让、诚信友善。通过抓这两个突破口,也就是说,无论你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每个人在参与交通出行中,都要有规矩意识,要遵循交通规矩、交通文明;在工作之余回到社区,要遵守社区的“居民公约”,和睦邻里,文明生活,遵守公约。这两件事,既是突破口,也是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道德底线。

  二、把目标考核作为制度保障,给核心价值观工作制定“量化标准”

  试点工作伊始,我们就倍感责任重、压力大。按照现有认识和既定目标,我们制定了《华县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公益广告宣传方案》《试点社区三年规划》等一系列既有框架性也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文件。成立核心价值观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县范围内抽调三名科级领导和优秀干部,组成临时常设机构,集中办公,专职开展工作。与办公室平行设立了吴家社区试点工作组、“文明出行”工作组、“居民公约”和进社区工作组、进机关工作组、进校园工作组、进农村工作组、进企业工作组、进军营和军地共建工作组8个专业组,涉及到21个牵头单位和部门,使工作链条打破小范围自我循环,延伸到社会的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全覆盖。

  制定《华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考评办法》,在全县形成经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两个百分考核体系。在以前对各镇、街办、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百分制考核的基础上,我们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分考核体系,实行“经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双百分考核”,力求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普遍认为是务虚的内容具体细化为硬性指标进行量化考核。注重把考核结果的运用,与评优奖优、干部选拔等结合起来,使软任务有硬指标,软实力有硬考核,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搭建起长效有力的机制保障。

  三、把道德讲堂设在红白喜事当中,给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找到“亲民平台”

  在开展“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以家庭为主体, 开展“道德讲堂进红白喜事”活动, 把农村、社区各个家庭的“红白喜事”作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由各村(社区)关工委“五老”、德高望重的乡贤、专职司仪等担任组织者, 向参加红白喜事的亲朋好友、邻里乡亲,用百姓的话语,用巧妙的安排设计,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城市也好,乡村也罢,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墙体画、道德画、媒体宣传、公益广告等等,更多的解决的是形式上、氛围上的问题,群众的参与度和感知度、认同度有限。以家庭为主体的红白喜事,既有场地现场、又能人员集中,更是以亲情友情为纽带,有明确的活动主题,几乎不用投入成本和费用,我们只要用恰当合适的方式介入其中,通过活动仪式、通过主事者、通过主持人,既宣传核心价值观,又让主人认可,更让群众赞誉,让活动的参与者产生共鸣。我们的思路和做法是,白事通过悼念的形式, 对逝者生平及品格给以肯定,  让家属子女和群众学习。红事则是在婚礼的仪式上, 让子女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良传统的教育, 在贺词中嘱咐一对新人要热爱祖国,敬业工作, 和人相处要诚信, 村邻交往要友善, 在家要孝敖父母, 和睦邻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润物无声中得到培育, 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

  四、把“好人工程”做出规模,给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树立海量的“身边标杆”

  华县好人工程,是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我们制定“华县好人工程实施方案”,用“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来引导社会良好风尚,提高全民道德和社会文明程度。属地推荐、单位推荐、群众推荐相结合,不分指标、不限名额,成熟一个、推荐一个、宣传一个,力争每个村组、每个单位都要推出身边好人,为干部群众树起来自身边、经得起检验的标杆。各单位用“光荣榜”、“善行义举榜”“四德榜”等形式,用网络、电视、朋友圈等媒介,多形式大声势的宣传好人推崇好人。对于入选县级好人以及县级以上好人称号的,同时进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让好人成为华县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种子,让最美之花遍地开。

  实施“123”和“三个百”典型宣传活动,即10个社区、20个窗口行业单位、30个行政村率先践行核心价值观,全县评选出100个产业带头人、100个岗位能手和100个道德模范,让文明社区、窗口单位、美丽乡村、先进个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华县的文明景象、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华县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最美家庭”等系列活f动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最美之花在华州大地开放,可以说,树好人晒好人,群众拍手赞好人、身体力行做好人。

  (作者为第十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陕西省华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商祥江)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