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创新做好县域大宣传
2015-04-23 14:47: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刘怀亮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宣传思想工作以不断丰富和提升内涵与品位为目标,以服务经济建设和工作大局为重点,以创新机制和载体为保障,以拓展和延伸触角为动力,不断扩大宣传思想工作覆盖面和有效性,理论武装、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等方面呈现出亮点频现、喜闻乐见、富有成效的喜人局面。

  突出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活动,营造宣传思想工作强大合力。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紧贴经济建设中心,突出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以活动来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和谐平安眉县建设目标,开展了以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县重点目标任务、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农民增收、信访维稳和基层党建五项重点工作进行包抓,实现“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优化”的“五包促五化”文明创建活动;围绕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向身边好人学习,在全县广泛开展了党委书记讲党课、“宣传干部进基层社区,讲中国故事”活动、开展“最美眉县人”巡回报告会活动,全县各村组全部设立“善行义举榜”。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问题,积极开展了群众性“社火游演”、“广场舞”大赛、“文明祭奠”、“童心向党”歌咏比赛、“书香眉坞”读书教育等活动,广泛开展“最美眉县人”、“最美少年”、“最美家庭”、眉县“十大感动人物”和“十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引领道德新风尚。我县推荐的诚实守信模范严平安获评感动陕西十大人物、入围中国好人榜。在县电视台设立道行天下、凡人善举栏目,广泛宣传等草根明星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聘请“五老”(即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宣讲员。开展了文艺进文化广场、进农村农家乐、进社区活动;围绕弘扬革命传统,推进红色旅游产业化,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知名度问题,推出了创建“红色旅游”基地,扶眉烈士陵园(纪念馆)成功创建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问题,推出了“做科技能手、当致富标兵”的活动;围绕企业改革,在企业中开展“百名干部联系百户企业”、“青年志愿者”等活动。这些活动做到了服务大局、部门所愿、群众所盼的有机结合,深受全社会的欢迎,调动了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营造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迈向深入。

  抓好县委中心组学习“龙头”,为县域发展装上新引擎。把加强中心组学习作为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的政治课堂,作为理清思路、完善决策的重要平台,抬高标准定位,创新方式载体,严格制度要求,切实做到学以致用,有力的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引领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四个立足”——立足解决干部队伍的“两个恐慌”,立足促进工作,立足提高实效性,立足于学习型眉县建设,把中心组学习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上下功夫,灵活学习的方式和载体,以县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县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围绕推进思想解放、提升工作标准、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执行力安排学习内容,通过提高学习频率,做到重要理论、重大政策及中省市的新精神、新要求传达学习“不过夜”,将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的范围延伸到各镇各部门班子成员,对于一些涉及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或事关全局的重要课题,要求村组干部全部参加,避免了层层传达,缩短了贯彻落实的时间,提高了学习效率。开办“眉坞大讲堂”,以此平台,先后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农业富县、工业强县”四大战略,以及城乡发展一体化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专题辅导动员,开展专题讲座,举办“眉坞大讲堂”10期。推行“一线学习法”,将学习从会议室转移到重点工作一线,围绕重点工作,召开现场观摩会、推进会16场次,交流经验,学习方法,理清思路,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在全县深入开展以“学理论、学传统、学典型”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议三热爱”活动,激发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县域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热爱眉县、建设眉县、发展眉县”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采取“述学、评学、考学”的方式,对各级中心组学习情况定期开展督查。把学习与干部任用挂钩,将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实施任前培训和考试测试制,合格者方可任命上岗,增强了各级干部学习的紧迫感。通过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提高各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科学决策、破解难题的能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又好又快”的新阶段。

  推进对内对外宣传,展示闪光点,扩大影响力。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创三迎两提升”活动、重点项目建设、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通过邀请新闻媒体来眉集体采风和组织县内媒体撰写稿件,在省市主流媒体上通过图片、资料、理论文章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中央电视台7套《乡约》栏目组走进眉县,利用太白山盛大开园的良好机遇,组织全国近百家画报媒体、网络媒体及全国网络达人走近太白山等采风活动,宣传太白山、猕猴桃、砖机等旅游资源和优势产业。结合“世佛联大会”、中华环保世纪行、“六五普法”、舞动太白山大型文艺演出等社会宣传活动,着眼中省市主流媒体,主动出击,邀请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做好深度报道。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刊发稿件,实现全面突破,在《陕西日报》、《华商报》、《宝鸡日报》、陕西电视台、宝鸡电视台等刊发稿件数量大幅增加。《眉县在丝绸之路上奋发“掘金”》、《眉县:适应经济新常态 转型升级再提速》、《转型发展新眉县》等稿件让眉县知名度、美誉度有极大提升。2014年,眉县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共发表稿件1000篇以上,在《陕西日报》刊发稿件56篇,在《宝鸡日报》刊发头版文章30篇。

  掌握正确方法,在创新中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与时俱进。组织群众宣讲团进行“最美眉县人”巡回宣讲活动,让身边好人感化人、教育人。举办“舞动幸福,畅想未来”全县广场舞大赛以及“舞动太白山、唱响中国梦”第一届太白山声乐舞蹈电视大赛;举办眉县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春天的故事—2013年度感动眉县颁奖典礼暨迎新春文艺晚会”、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元宵节优秀节目展演及关中民俗嘉年华游演等大型活动4场次;举办“廉政文化三秦行”走进眉县文艺演出活动。太白山盛大开园期间,开展广场舞、太极拳、锣鼓等文化活动200多场次;组建太白山雄狮团,在法门寺举办的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大会上进行表演等活动。设立《政策信息宣传栏》、《农民知识化宣传栏》和“善行义举榜”。开设《百姓网议》栏目,动员各镇各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在《眉县宣传吧》注册,踊跃发帖,大力宣传本部门所涉及的业务和政策以及便民措施,及时解决处理宣传吧内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及问题。目前发展会员近2000人,发表帖子65000余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百余个,凝聚发展全县的正能量,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幸福新眉县营造了良好环境。

  (作者为第十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商祥江)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