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探索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
2015-04-23 14:40: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李秋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立足实际,创新举措,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涵,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志愿服务机制,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工作整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理念先行,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自觉

  借宣传媒介之优势,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利用市级以上报刊、电视、广播以及江南区政务信息网、“南宁市江南发布”官方微博、微信、《今日江南》等媒介,开通志愿者网站,建立网络文明传播QQ群和志愿服务工作QQ群,大力报道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在社会中广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同时,通过“百姓小舞台,和谐大社会”文化平台,把群众自编自演的陈美杏、莫丽英等先进事迹小品节目搬上舞台,寓教于乐,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舆论氛围。

  以主题活动为契机,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真正实现志愿服务为群众所需、受社会欢迎、替政府分忧,从而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的有效影响力。依托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为服务重点,以家政服务、亲情陪伴、应急救助、法律援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家住江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基层群众的赞许和肯定,促进了社会和谐。又如,在推进“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工作中,开展“万名文明志愿者进街区”活动,参与活动人数2万多人次,清理垃圾800多吨,为市民营造洁、齐、美的市容环境,使志愿服务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认同。

  重主要阵地之建设,培育志愿服务理念。江南区青年志愿者占志愿者总数的一半以上,城区把志愿精神作为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中,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以报告会、道德讲堂等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此外,社区是经常开展志愿服务的主要场所,城区通过社区服务站,利用多种途径加大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力度,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志愿服务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吸引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

  服务中心,构建多方联动服务网络

  党员先锋服务队广覆盖。党员志愿者以推行“百姓家门要常进、百姓心事要知道、百姓困难要解决”的三要群众工作法为切入点,借助“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党群连心室、网上爱心超市、农事村办站点”等服务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使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和家庭户。目前,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均与责任网格内的村(社区)开展了结对共建,有2120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利用节假日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有1055名党员志愿者与长期(不定期)需要服务的1530多名对象结成帮扶对子,扩大了党员志愿者结对服务工作覆盖面。结合重大活动及一些急难险重任务的需要,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防汛抗旱、抢险急救、重大活动志愿者等服务。在筹备轻工展、美食节过程中,出动党员志愿者300多人,提供各类专业服务1200多人次,协调解决问题15件,为重大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校园志愿服务队频献力。区团委、区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整合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资源,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农民工子弟学校等农民工子女聚集地开展 “四点半课堂”、“七彩小屋”、“爱上邕城”等系列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等,为民办学校和城中村的农民工子女提供节假日的学习、娱乐、托管等服务。江南区教育局指导辖区各中小学校成立教师志愿服务队,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服务未成年人工作;走进社区和薄弱学校,开展支教帮扶活动;走村串户开展“清洁乡村”宣传教育活动等。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发动辖区5万多名学生参与清洁乡村活动,带动父母搞好庭院卫生,做清洁乡村活动的践行者,将清洁乡村活动从校园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执法体验”活动,组织学校的志愿者们与父母一起参加活动,引导和维护交通秩序。

  社区居民服务队齐参与。开展“热情迎宾客,爱心满绿城”喜迎体操世锦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志愿服务10大项目开展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实现社区组织,居民参与,共同为社区服务。每周末组织50名志愿者到辖区5个公共场所服务站点开展迎世锦志愿服务宣传、招募和志愿者培训活动,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义务宣传、应急服务、城市道路指引等志愿服务。结合“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组织志愿者每天上下班时间在星光福建路口等7个路口配合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2014年上半年累计参与劝导志愿者6300多人次,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540000多次。组织城区巾帼志愿者在每天上午上下班在辖区精品路线和主要交通干道的8个公交站点16个公交站台开展“朱槿之约——畅通有序巾帼在行动”公交车站点文明乘车劝导活动。江南区五一中路社区7位热心妇女自发组织成立“婆婆妈妈巡逻队”,年纪最大的67岁,最年轻的也有50出头。她们每天都在五一中路社区范围内开展义务巡逻和文明劝导活动。

  典型引领,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以点带面,发挥志愿服务示范站辐射作用。加快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依托社区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通过示范站带动和引领面上社区服务站建设,使志愿服务工作有阵地、有组织、有统一规范的运行制度,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常态化开展。重点打造银兴广场、华南城、南城百华江南店3个南宁市岗亭式城市志愿服务站和五一中社区、五一西社区、南建社区3个南宁市志愿服务示范站,通过示范站打造,指导其他社区开展规范化志愿服务站建设。

  创先争优,实现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品牌效应。挖掘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团队,大力宣传先进事迹,通过命名管理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分行业、分领域对辖区相对成熟、运作较好、影响力较强的21支志愿服务团队命名,比如命名成立了莫丽英的爱心驿站志愿服务队、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仁爱”志愿服务队、南化集团公司“电器维修”志愿服务先锋队、五一中路社区“玉芳”文体志愿服务队、江西镇“一米阳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打响江南辖区志愿服务团队品牌,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有样可学,发挥优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模范作用。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和帮助残疾困难群体的五一西社区爱心驿站优秀志愿者莫丽英,为农民工撑起维权保护伞的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美杏,南宁市巾帼志愿者姚池玉等等。陈美杏荣获2013年11月 “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称号;陈文获南宁市首届能帮就帮十大人物称号;莫丽英获南宁市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近期,中央驻桂和自治区主要媒体先后对陈美杏、莫丽英爱心驿站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广泛弘扬江南正能量,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高潮。

  创新机制,探索志愿服务常态模式

  按需招贤,探索招募新模式。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通过多渠道有针对性地招募志愿者。如,去年城区围绕开展清洁乡村和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求,提出招募一批志愿者,主要服务内容是对江南区的市容环境卫生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为此,城区通过在各镇、各城市社区开展竞赛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美丽南宁?清洁乡村”和“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的知识,提升市民的交通意识、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素养,通过在一系列竞赛环节选拔出一批责任心强、敢说敢管、热心公益的“美丽大使” 150名。目前,这批志愿者经过培训已走上义务监督岗位,行走在城区的每个角落,“每天一小时,江南更美丽”成为这些美丽大使共同的心愿。

  项目运作,探索常态新模式。以“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为依托,以项目化运作为保障,增强志愿服务在辖区内的有效覆盖,探索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创新实施“志愿服务项目招标会”,明确规定项目的服务时间、地点、总时长和技术要求,成功中标的团队,由城区财政给予适度的资金支持。目前已在五一西社区和五一中社区进行志愿服务项目细化,实现志愿服务团队与社区签约定期提供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站”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精心筛选服务项目,把在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安排和服务时间通过固定宣传栏,提前告知社区居民,确保周周有志愿主题活动开展,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严管重奖励,探索保障新机制。制定《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方案》、《江南区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制定《江南区志愿服务工作奖励办法(试行)》,明确城区志愿者考核管理奖惩制细则,在志愿服务中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指标的星级考评制度,定期表彰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实施志愿者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能享受到的优惠待遇,充分调动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如,对于参与“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表现合格者,颁发统一印制的志愿服务证书,记录服务内容;表现特别优秀者,聘任为编外副书记、书记助理等,从精神层面激发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完善资助机制,建立政府购买、资助志愿服务项目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基金会和公民个人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资助。

  (作者为第十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区长  )

(责任编辑:商祥江)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