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把握“五个新常态”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5-03-19 09:41: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陶韬

 

  河南省周口市始终高度重视维护周口形象,按照做好务实宣传的总要求,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常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把握理论宣讲新常态:从“照着说”到“接着说”,打通理论联系实际“最后一公里”。围绕省委“三个总”战略,建设更出彩中原的战略谋划,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和文化支撑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加快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周口崛起方略是紧密结合周口发展实际,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稳定和发展、当前和长远”三个关系的具体体现,是我们面对当前形势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持续巩固大好形势、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的行动纲领。可以说,周口的思想工作布局、发展建设布局、推进落实布局已经就绪,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平台已经建立,基础已经打牢,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见诸行动、抓好落实。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多做统一思想、凝聚民心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工作,营造加快发展、实干兴周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措施,宣传改革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效,宣传“九大攻坚”、“十大建设”的进展情况,宣传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和突出成就,用共同目标凝聚人心,用发展成就鼓舞人心,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为周口追赶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把握正面宣传新常态:从“上稿件”到“打品牌”,打通周口经验宣传“最后一公里”。重点宣传周口三个方面的典型:一是周口英模群体,增强周口荣誉感;二是周口粮食生产连续十二年丰收,每年粮食总产和夏粮单产均居全省第一位,增强周口自豪感;三是周口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中有6个被评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已经成为周口最大的变化、最大的亮点、最大的潜力,增强发展自信心。着力打造周口“五张名片”:一是周口理念,围绕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立足实际,找准位置,服务大局,奋力实现周口崛起。二是周口经验,总结提升周口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好思路、好做法、好成效,突出特色,形成亮点,打造品牌,树立形象。三是周口责任,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中央放心,让群众受惠。四是周口故事,注重发现和培养身边的先进典型,群众身边的典型更可亲、更可信、更具引导性。下大力气宣传一批引方向、接地气的好典型,树立一批好形象,把周口的故事讲好,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五是周口文化,整合周口文化资源,展示丰厚历史文化,积极推介文化项目,深入挖掘文化金矿。

  把握文明创建新常态:从“当观众”到“唱主角”,打通文明周口“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周口中心城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新型农民、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创评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为载体,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程。深入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社区和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的作用,培育、树立、叫响一批社会公认度高、群众口碑好、活动开展优的周口志愿服务品牌。切实抓好“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促进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深化“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活动,开展第五届“周口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争做文明周口小使者”、文化经典诵读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文明周口建设。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好干部”评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群众观点。通过举办周口市道德讲堂,聚集弘扬正能量,吸引广大市民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基层、进高校”巡讲、“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推出更多周口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和“河南好人榜”,使先进典型成为人民群众的学习榜样和文明周口建设的精神财富。

  把握舆情工作新常态:从“堵口子”到“治源头”,打通舆情应对“最后一公里”。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和统一思想、促进和谐的任务艰巨繁重。因个别偶发事件引起媒体、网络持续炒作,一度对周口形象造成消极影响。我们适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按照“分级监测、统一研判”的原则,完善舆情预警研判的网络化管理机制,畅通报送渠道,及时发现关系社会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既不能闭目塞听、自欺欺人,也不能张皇失措、自乱阵脚,该回应的及时回应、该疏导的有效疏导、该批驳的进行批驳,从而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动权。

  把握传播格局新常态:从“报屏声”到“全媒体”,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周口广播电视台《民生面对面》栏目改版后,与《周口新闻联播》、《民生报道》、《监督热线》等栏目及周口网形成互动,注重跟踪问效,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委专门召开会议,就办好电视问政栏目进行专题研究。乡村服务社经验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思想宣传工作创新典型案例,其经验在中宣部高层内参《决策与参考》上刊登,使得周口广播电视台的影响力、公信力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同时,加快周口网、中华龙都网发展步伐,推进我市新兴媒体“三百工程”建设。即:培养一百名核心网评员、一百个各级党政单位政务微博、一百个微信公众帐号,坚持全市上下齐动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积极作用,特别是把广大党员、团员调动起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唤醒“沉默的大多数”,积极解决“正确的不发声”问题,利用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占领时机、道义、表达制高点,有效发声、扩大宣传、传播正能量。

  (作者为河南省周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第二期地市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