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笑脸传递温暖 真情托起和谐
2015-03-19 09:38: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罗水长

 

  江西省南昌市的每个社区都有一面“笑脸墙”,印在上面的一张张笑脸,形成一道独特风景,拼出一幅洋溢着浓浓幸福感的和谐图。“笑脸墙”是展示幸福和谐社区的窗口,也是居民幸福感的体现。每张笑脸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传递着正能量。2012年10月以来,南昌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家园”为主题,在各街道、乡镇组织开展“笑脸墙”展示活动。目前,全市建立市、县区(开发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网格化的信息管理体系,实现社区“笑脸墙”全覆盖,采集到群众笑脸18992张,对密切邻里关系、增强社区整体幸福感起到重要作用,在社区居民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为实现梦想汇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建墙——为百姓提供晒出梦想的新舞台

 

  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如果大家能够把开心事晒一晒,一起分享下,那一定又是一件更开心的事了。晒场在哪里呢?南昌市在社区的显要位置,设置一块块笑脸墙,形成了一个个“晒梦场”。

  建立系统的活动开展机制。笑脸墙是南昌市委自上而下有组织地部署开展的。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南昌将设置笑脸墙作为社区群众学习十八大精神、展示发展新成就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后,中央部署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南昌市把笑脸墙作为进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好载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郭安亲临一线查看,要求切实把“笑脸墙”打造成为基层干部服务的“激励墙”,让更多笑脸永驻在社区居民脸上,永驻在社区居民心头。建立市、县区(开发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网格化信息管理体系,确保“笑脸墙”人员、对象和故事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年逾6旬的曹勇华,原是南昌石油加工厂干部,退休后搬进潘纺社区的南昌石油加工厂宿舍区,并成为宿舍小区楼栋的“楼长”。2001年,由于企业倒闭,部分下岗工人一下难以接受,情绪受到很大影响,邻里之间矛盾也随之越来越多。曹勇华针对每个人的性格及家庭情况,一户户上门沟通、调解,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他与爱人还一起帮助照顾。通过曹勇华的努力,邻里之间的小矛盾逐渐消弭,居民之间关系也融洽了。年近8旬的毛常娥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子女不在身边时,有什么事曹勇华夫妇都会来照顾她。

  点线面逐步普及社区“笑脸墙”。“笑脸墙”活动最初从社区开始。试点完成之后,社会反响强烈,南昌市组织召开全市社区“笑脸墙”展示活动视频交流部署会全面铺开。在推进过程中,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南昌晶和公司、南昌市血站等很多企事业单位注意到到笑脸墙在凝聚精神、推动发展中的巨大作用,纷纷制作推出自己的笑脸墙。进贤县面向农村,全县263个行政村全部设置笑脸墙了,县电视台开辟“笑脸墙”故事专栏,每天一期,每期一个梦想故事。现在,在南昌,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从休闲广场到项目工地,越来越多的笑脸展现在人们面前。同时,市属广播电视台、日报、晚报以及南昌新闻网等媒体开辟了《笑脸墙——晒出梦想  绽放幸福》和《笑脸墙--定格幸福瞬间》等专题专栏,通过系列选题策划、连续集中采访和持续宣传报道,形成强大声势,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与影响力。

  “笑脸背后的故事”让活动拥有更加丰富的内涵。通过编写“笑脸背后故事”画册,进一步丰富笑脸的内涵,鼓励社区大胆尝试、努力创新,进一步提升了笑脸墙的水平。潘坊社区开展了“赏十种笑容、展百张笑脸、传千家笑声、解万民笑意”的主题活动,评选出了百张欢笑的脸和十大最美的笑;惠民社区将笑脸墙分别按照“幸福的笑”、“和谐的笑”、“感恩的笑”、“激动的笑”和“成功的笑”等多种主题进行梦想成真展示,活动内容亮点纷呈。上“笑脸墙”的人物中,有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也有下岗工人、进城务工人员、离退休老人和学生。登上墙的照片,有的是毛遂自荐主动送选,也有的采取组织推荐、居民选举相结合方式从辖区居民中产生。如果只是简单的图片堆砌意义就不大了,这些笑脸的背后有很多幸福的故事。社区干部深入挖掘笑脸背后的故事,制作《笑脸背后的故事》画册在居民中传阅,画册中的人物和故事也成为了百姓热此不疲的谈资,有甘于奉献、勤奋耕耘的党支部书记——潘保根,退而不休、壮心不已的社区文艺队长——熊红英,人勤天有路、心平气自和的创业典型——万文龙 ,助人为乐事、夕阳赛朝晖的退休老师——周石麟,牢记党的教导、爱心献给居民的党员志愿者——周川等。

 

上墙——为社区开辟联系群众的新手段

 

  社区“笑脸墙”最大特点在于把落脚点放到基层,关注点的主角是普通市民。城市的最基层是社区,而社区是市民共同的家园。我们将社区“笑脸墙”当作一项抓好社会管理、加强联系群众的手段。从社区的实际工作出发,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确保活动的草根性、群众性和参与性,通过将这些普通市民的故事搬上墙,融洽邻里关系。

  突出草根性,让社区“笑脸墙”更有生命力。这里是草根舞台,市民鲁新海通过QQ群自发组织身边近20名好友进行“用我双手·美丽南昌”公益活动,打造着他们的美丽梦想舞台。这里有草根明星,他们中,既有被多家省市媒体报道的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的典型冯华,也有拾金不昧想方设法找寻失主的典型罗桂生,还有为辖区老人免费提供早餐的无私业主裘烈香等等。这里还是实现草根梦想的地方,被称为“社区妈妈”的青山湖区北社区的居委会书记夏志英,10年资助了社区里30多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梦。

  突出群众性,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上墙的都是普通群众,群众身边的人,通过自己的故事,感动他人、激励他人、带动他人,激励大家敢于“寻梦”,敢于出彩。经开区新宇社区的葛俊杰,是原720厂下岗工人,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爱人侯雅波也下岗。企业改制后在原企业留守机构再就业,他工作积极肯干,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忙得不亦乐乎。爱人也在社区的帮助下在附近打工。去年儿子葛钰考上了西安工业大学,社区为其申请到了助学补贴,用他的话来说真是喜事连连令人高兴。南昌“的哥”张贤兵为了让被竹签扎伤眼睛的小女孩及时送到上海的大医院,驾车800公里,连续8个半小时,为生命留住光明争取了时间,生动诠释了一场千里走单骑,极速救生命的时代感人故事。

  突出参与性,让所有人都融入进社区大家庭。中央、省市媒体对活动进行持续报道,大家明白了活动的意义和内容,而且上墙的都是社区里那些助人为乐的人、见义勇为的人、诚实守信的人,很多居民觉得能让所有人看见他的笑脸,感觉挺不错。照片采集到后,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精心处理和制作,让上墙群众的笑容定格在了这一灿烂的瞬间,成为了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让更多的人在参与中不断融入了社区大家庭。青云谱区祥和社区的汪义勤老人退休后就在社区做起了邻里关系调解员,自从她的照片登上社区“笑脸墙”后,她的劲头更足了,成为了小区里的一名金牌调解员。家住东湖区杨家厂社区的章金媛奶奶,数十年如一日的救助他人,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跟随着她成为了一名“章金媛爱心奉献团”的志愿者,通过主动帮助他人传递社会温暖。

 

用墙——为城市传递和谐文明的正能量

 

  随着社区“笑脸墙”深入开展,一批批生活中“典型”登上笑脸墙,带动并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释放追梦新内存。在墙上“笑脸”感染下,大家都来做“有梦的人”和“为梦想而奋斗的人”。我们顺势在全市开展创业标兵评选活动,鼓励大家实现“创业梦”;开展“追梦人生、感动洪城”系列的美德少年、最美教师、最美基层文化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大家当“最美”的人;开展“小蜜蜂”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全社会的文明“内存”。回峰村的周菊香是把种田好手。62岁的她和家人一起种了120多亩地,说起现在的生活,她不无骄傲地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种120多亩地一年能赚不少钱,不用外出打工了。种粮好,种粮产量提高了,粮价又涨了,今年收入也增加了。现在我们全家人身体健康,邻里的关系也很好,感觉生活很美满,这也许就是电视里说的中国梦吧!” 在上坊路社区“笑脸墙”上有一群“爱心妈妈”们,她们是江西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西藏班孩子们的“南昌妈妈”。她们和藏族班的孩子们结对,悉心照顾这些远离家乡来昌求学的西藏孩子们的成长。江西电子信息工程学校2011级西藏班学生旦真多吉说:“这些‘爱心妈妈’对我们的学习生活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就像亲生母亲一样”。“笑脸墙”上是藏族班孩子们与“爱心妈妈”开心的笑,更是汉藏一家亲,各民族心连心幸福的笑。

  汇聚发展正能量。我们把笑脸墙做上了地铁拆迁围挡、旧城改造围挡等项目工地、发展一线,宣传政府把实现南昌“发展梦”与实现群众“美居梦”有机结合的具体举措,在拆迁改造、文明创建、畅通省城等一些“啃硬骨头”的难点工作上,争取并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蔡建昌是新村社区的的一名片警,把社区里的群众当作自己亲人,把社区看作是一个大家庭,每逢平时没事他都会在社区里走访,了解低保户、困难户们有什么困难,尽量设法帮助他们,这份微薄的关心日积月累,赢得了社区群众的称赞。住在市场社区无线电小区的高建梅,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从2001年起,就与道路清扫保洁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在环卫第一线一干就是14年。这14年的时间里她扫遍了桃花镇市场社区的各条道路、背街小巷,工作一贯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在南昌创建文明城市期间,更是敬业尽职,整个身心全扑在了桃花路的清扫上,也许说环卫工人无非就是扫扫地,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因为她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城市的靓丽和环境的优美。

  传递时代好声音。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党建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环球网、网易等门户网站对笑脸墙活动报道、转载超过30篇次。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大江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共刊登(播出)报道60多篇。市民逐梦圆梦的笑脸不仅上墙,还上了电视、报纸,走出江西、走向首都,成为社区的明星,广泛传递“中国梦”这一时代好声音。人民日报刊登《江西南昌高新社区—笑脸墙带来身边的温暖》,讲述社区里91岁的汪尚珍老婆婆家有个“爱心门铃”,只要她一按铃,邻居的大妈们都会赶来帮忙,汪奶奶一个人生活,可一点也不孤单,她的笑容留在“笑脸墙”上,成为社区里最温暖的笑。

  (作者为江西省南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第二期地市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